宁德师院教育系教师到霞浦一小开展服务社会活动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0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6年11月29日,教育系副主任邓惠明教授带领团队成员黄文澜、林丽花、蒋盈和黄宝珍一行,到霞浦一小开展服务社会活动。

本次活动是宁德师院“科技文化月”的活动项目,旨在实践高校服务社会职能,加强教师教育专业实践与基础教育的融合,同时增加高校教师对基础教育的感性经验。活动的主题是“小学家长教育课程设置与实施指导”。

团队成员到霞浦一小之前,委托学校向家长发放了调查问卷,对家长的家庭教育困惑与需求进行了前期调研。团队成员对调研的结果做了初步分析,对家长反馈的家庭教育问题进行筛选,确定了本次入校交流的主题是“亲子沟通技巧指导”。

邓惠明教授为现场存在亲子沟通困惑的200名家长做了以 “好好说话——言之有理,言之有礼”为题的专题讲座。讲座不仅是针对性家长的问题做了理论指导,还在现场由团队成员一起进行家庭亲子沟通技巧实践指导。团队成员运用心理辅导的“角色扮演”技术,对现场的家长进行亲子沟通的实践训练。

邓惠明教授的讲座结合了很多生动的案例,通俗而风趣诙谐地讲解了家庭教育中亲子沟通问题的成因、不良后果以及解决问题的对策,她把家庭中出现的亲子沟通问题比喻成家里“屋顶漏水”,把家长通过学习成长而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比喻成“补地板”,把家长不科学地应对家庭教育问题的方法比喻成“撑伞挡水”,帮助家长很好地理解了本次专题讲座的内容。会场上的家长认真倾听讲座,大多数家长都积极地参与了活动和实训。本次活动收到了预期的成效。

回校之后,团队成员会在进一步研究调研资料的基础上,针对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份比较契合该校的家长学校课程菜单。

 

 

 

上一条:邓惠明教授赴洋中中心小学开展劳动教育研讨 下一条:参加福建省儿童创作性戏剧教育师资培训

关闭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教务处主页|学院主页

Copyright &copy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德师范学院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宁德市蕉城区蕉城南路98-1号   邮政编码:352100   闽ICP备10024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