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连榕教授、福安一中陈琼莹副校长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4年05月13日         宁德师范学院教育研究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8日上午,由宁德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发展中心和宁德师范学院教育研究所共同发起的首届教师教育发展论坛在宁德师范学院东侨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连榕教授、福安一中陈琼莹副校长应邀莅校分别做《高等教育教师变革》、《五环激活课堂 奏响高效乐章——高效课堂的实践与思考》专题报告。论坛由副校长谢向东主持,教务处处长陈济川及各系教师代表听取报告。

连榕教授结合具体实例深刻阐释了高校教师的成长和新媒体时代高等教育的变革。连教授强调,高校教师的成长是以科学研究为核心的专业成长,高校教师要形成和提升基于学术的教学能力,要形成以责任感为基础的职业精神,要形成兼有公正和关爱的教师道德人格,要以“十年磨一剑”的进步式持续学习精神成为具有教学专长的专家型教师。同时,新媒体时代的到来整合了在线学习、混合式学习和协作学习模式,促进了学生的创新性学习,新媒体技术的产生对今后教师的成长和发展是一场革命性的变革。

陈琼莹副校长以丰富的教学经验、幽默风趣的语言,介绍了福安一中两年多来实行“先学先行环节”、“问题反馈环节”、“互动研讨环节”、“当堂训练环节”、“课后拓展提升环节”的五环教学模式进行课堂改革的做法。陈副校长认为,这种做法从根本上克服了“唱独角戏”、“一厢情愿”、“以偏概全”、“事后诸葛”、“制造机器“等传统课堂教学的五个弊端。同时他还指出,教学改革要从课堂辐射到课外及校园文化等多个方面,最后进行全方位改革,教学改革就是回归教育的本质.
连榕教授和陈琼莹副校长的报告对我校进一步转变教师教学观念、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水平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

上一条:邓惠明老师为宁德市第六期家庭教育骨干提升班开设专题讲座 下一条:邓惠明、郭正光应邀为宁德市妇联家长学校骨干班讲座

关闭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教务处主页|学院主页

Copyright &copy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德师范学院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宁德市蕉城区蕉城南路98-1号   邮政编码:352100   闽ICP备10024257号